跳到主要內容區

老年肌少症及肌肉骨骼疾病研究團隊

老年肌少症及肌肉骨骼疾病研究團隊

 

主持人: 黃美涓院長

研究專長:復健醫學、老人醫學、

童復健

主持人: 陳芳萍醫師

研究專長:

更年期、骨質疏鬆、內視鏡、婦科內分泌學

主持人: 馮思中醫師

研究專長:

泌尿系統腫瘤、攝護腺肥大、泌尿道結石、泌尿系統內視鏡


主持人: 林仲志教授

研究專長:

醫學資訊、數據挖掘、嵌入式系統、無線感測器網絡

主持人: 陳靖倫醫師

研究專長:

腦波獨立分量分析、腦波事件相關分析、腦波靜息態網路及功能性連接、腦波神經回饋訓練、腦中風及腦傷神經復健研究、腦電圖及運動控制、虛擬實境訓練、經顱磁刺激、吞嚥電刺激、老年醫學及針灸研究。

主持人: 黃書群醫師

研究專長:心臟復健, 心肺運動生理學, 軟組織超音波

 

 

 

 

研究團隊成員:

黃美涓醫師、陳芳萍醫師、林仲志教授、陳靖倫醫師、黃書群醫師、陳智光醫師、林瀛洲醫師、傳鐵城醫師、曾文君醫師、鄭如芠醫師

研究架構圖:

 

 

 

研究計畫:

 

1.  肌少症與體適能、最大攝氧量、超音波彈性影像及運動相互之影響

 

    說明:找出簡易診斷肌少症之體適能指標,並透過運動訓練觀察其變化之情形。

 

        背景: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定義,年齡達65 歲以上即為老年人,所謂人口老化是指65 歲以上的人口佔總人口之百分比增加和總人口的平均年齡增長的現象。我國自民國82年起邁入高齡化社會以來,65歲以上老人所占比率持續攀升,民國102年底已達11.5%。衡量人口老化程度之老化指數為80.5%,近10年間已增加33.9個百分點。預估民國120年,老年人口將達19.5%,約三個年輕人負擔一個老人的生活需求,到了民國130年,預計達25%,人口老化似已成為人類文明發展過程中難以避免的現象。在老化的過程中,生理狀況逐漸退化,加上老年人帶有多重慢性疾病及身體功能缺損導致活動力下降,會加速骨骼肌肌纖維減少。肌少症導致老年人勞動能力喪失,自理能力下降,也是導致失能、跌倒、功能退化、住院、甚至死亡的危險因子。所以明確診斷肌少症非常重要。

 

        目的:本團隊希望以促進老年人健康為宗旨、找出更方便的肌少症診斷方式、並以運動介入來改善老年人肌少症的問題。以達到公共衛生三段五級的早期診  斷、早期治療。

 

        方法: 首先,為肌少症(Sarcopenia)症候群高齡者進行各項身體適能檢測,並且利用其數據與肌少症相關生理數據進行分析,希望由這些體適能數據中找出  幾個與肌少症相關程度較高的臨床參數,將有助於協助臨床醫師判斷肌少症。此外,將高齡者分組將接 受12週阻力運動以及太極訓練,分析運動對於  肌少症症狀改善的成效,並且探討各項體適能數據的進步情形。

 

        主要成果:目前計畫尚在執行中。

 

2. 利用代謝體學探索老化社群的長壽指標

 

  說明:利用代謝體學探索老化社群的長壽指標。

 

  背景:台灣已經邁入高齡化的社會依內政部的統計,我國自82年起邁入高齡化社會以來,65歲以上老人所占比率持續攀升,102年底已達11.5%。衡量人口老化程度之老化指數為80.5%,近10年間已增加33.9個百分點。102年老化指數雖較加拿大、歐洲各國及日本等為低,但較美國、紐西蘭、澳洲及其他亞洲國家為高,所以人口老化問題,已經是本國社會不可忽視的議題。而隨著年齡的老化,高齡人口的是否有適當的活動力來以維持其日常生活的功能,所以藉由了解老化進而促進健康老化是重要的高齡議題。

 

  目的:而隨著年齡的老化,高齡人口的是否有適當的活動力來以維持其日常生活的功能,是重要的高齡健康議題。老化是一種連續不間斷的生理變化,隨著時間的流逝許多身體及器官的功能也漸漸衰退。探索老化社群的各項生理指標藉以了解老化之各項指標是開啟成功老化及活耀老化的門窗。

 

  方法:代謝體學為一門新興領域,主要是探討低分子量(LMW)的代謝產物於生物系統中的綜合表徵。代謝體學研究可獲得代謝途徑、連結網絡、彼此間的交互關係等訊 息,提供了在正常生理和病理狀態間全面性的觀點。在代謝體學研究,採行全面性的偵測代謝物之間的交互關係為主要方向,鑑定出特定代謝物(目標代謝物)在不同的族群(特定族群與非特定族群)的生物訊息時,發展成為生物標誌。

 

  主要成果:計畫進行中。

    

  【專利】黃美涓:健康諮詢系統

          中華民國發明專利第I423054號 (2014/01/11)

 

                               

                                                       聯絡窗口: 陳妙華小姐 c13month@gmail.com 

                                                                                      03 -3281200#2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