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主題報導】老化新知-失智友善社區

轉自https://forum.nhri.edu.tw/reports/r11/

 

老化認知-失智友善社區

新聞報導轉自:https://forum.nhri.edu.tw/reports/r11/

國家衛生研究院論壇

世界衛生組織《2017-2025年全球失智症行動計畫》積極建立失智友善的社會環境。期能協助失智者參與社區活動,增加社會參與度,充分提升失智者的自主性。台灣失智症病人約95%由家人提供照護,社區失智友善的推動更為重要,衛福部亦於2017年公布「失智症防治照護政策綱領暨行動方案2.0」,推動社區失智症防治照護工作,打造「失智友善台灣」。

       長庚大學護理學系徐亞瑛及其團隊透過深入訪談,整合失智者及其照顧者、服務提供者與公部門多方意見後建立本土失智症友善社區需求指標,包含友善的失智症照護服務、友善的社區民眾、友善的社區環境、友善的社區互動、友善的交通、友善的醫院服務以及友善的商家及機構。研究團隊又進一步依據指標發展問卷,瞭解社區不同層面的居民對於失智友善的感受,作為改善失智友善社區的參考。

       研究發現:失智者只有38%認為「商家及機關」友善,而60%病人減少「逛街旅行」、53%減少「與一般人互動」、52%減少「休閒活動」。家庭照顧者及服務提供者認為在「社區互動」與「交通」方面,社區對失智病人友善的程度較低。不同於家庭照顧者及服務提供者,一般民眾在七個指標均認為社區對於失智者友善程度高。如何營造友善的社區互動及交通,讓服務建置能切合失智病人及家庭的需求,達到失智友善社區的目標,仍是我們需要共同努力的方向。

撰文:徐亞瑛特聘教授 長庚大學
審閱:王秀紅諮議委員 國家衛生研究院論壇

 延伸閱讀: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