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訓課程】109年度中央方案指導員培訓工作坊_109年07月05日、07月12日

長照2.0計畫已將預防/延緩失能以及失智相關介入列為重點方向之一,預防及延緩中老年人的身體功能與認知功能退化為近年來一重大事項。其中,針對衰弱老人、輕度認知損傷與血管型認知障礙的功能促進團體便是一項重點方案。臺灣職能治療學會預估社區中將會有體能與認知功能促進團體帶領者的大量需求,為增進職能治療相關人員對體能與認知功能團體的了解與實務運作模式,並與長庚大學健康老化研究中心及職能治療學系共同辦理此工作坊,邀請相關領域專家學者及資深實務工作者,針對老人相關障礙之診斷、臨床表現、介入模式及實證進行課程及經驗分享,透過兩天之工作坊讓學員可以直接設計並討論活動策劃、設計、與帶領技巧之實務演練。
本次工作坊學習目標為:以實證基礎精進體能與認知功能促進團體之課程內容,經由工作坊的團隊合作,建構多套體能與認知功能促進團體的活動設計方案雛形,以利應用於領導體能與認知功能促進團體。

辦理方案:
方案46號:「結合認知與體能訓練方案於失能失智長者之療效」(方案編號:CL-01-0020)
方案306號:「複合式體能、認知與生活功能模組訓練對於輕度認知障礙老人之認知促進及生活功能重建」(方案編號:CL-01-0306)

時間:
109年07月05日、109年07月12日,8:30-17:00

培訓人員:
具備合格職能治療師證書之治療師

※活動過程
在天氣炎熱的假日早晨,對中央方案培訓及執行有濃厚興趣的學員們早早就在教室外等候報到,培訓課程規劃基礎及專業課程兩個面向進行說明,前者基礎課程針對老年常見疾病及認知所產生障礙詳細說明和解說,並搭配本次方案培訓的主題進行介紹,內容包含體能和認知訓練結合的種類和帶領方式,同時也由專業講師針對體能訓練方案的內容進行解說,如平衡、有氧及肌力訓練等。
另外會使學員能透過小組討論和經驗分享的方式設計出一套屬於小組的訓練方案,在第一天上課的尾聲依據參與學員人數進行分組,設計以一個體能與一個認知主題,設計1小時團體活動,並於進階課程中實際帶領團體,隨後進行討論與回饋。

 0705中央方案課程培訓 0705中央方案培訓課程

緊接著下一週培訓課程到來,由五組小組進行方案帶領,與現在其他組別的學員互動,並由台下的學員和講師們進行回饋。
0712中央方案培訓課程 0712中央方案培訓課程